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征集首批“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典型应用场景案例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重要论述,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加快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利用智能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育治理能力提升,构建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的要求,现组织开展重庆市首批“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典型应用场景案例征集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目标

面向我校征集并遴选一批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成效显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应用场景案例。主要征集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场景:

(一)智能助教:利用AI和大数据,对学情进行分析,给出教学资源、教学方法、课堂评价方案等建议。利用AI进行一对一辅导,提供针对性的学习建议和难点解析。通过AI技术辅助语言学习、智能编程辅导等。

(二)教学质量管理:利用AI分析师生数据,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并且为教学质量提供评估和改进建议。使用AI分析学生数据,预测学习成果,及时提供干预措施。

(三)虚拟教室、虚拟实验室:允许世界各地的师生聚


集在同一虚拟空间内完成授课,通过多样的课堂教学道具以及专业化的场景模拟能力,加深课堂沉浸感和体验感。

(四)知识图谱智能学习:开展以知识点为中心的知识网络构建,促进课程、教材等新形态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实现知识结构图谱化,资源组织系统化,学习数据可视化,学习管理智能化。

(五)智慧课堂管理:利用AI分析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和参与度,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优化教学方法。

(六)智能决策支持:集成学校的各类教学数据,利用AI进行深度分析,支持高等学校管理决策。

二、申报条件

(一)案例为我校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项目。

(二)案例应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能充分体现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价值。

(三)申报案例应在实际运用中取得显著效果,并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

三、申报要求与流程

(一)各申报单位择优推荐1个案例,统一报送。

(二)各申报案例需填写《“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典型应用场景案例申报书》(见附件2),申报材料要求描述详实、重点突出、表述准确、逻辑性强,需提交详细的案例描述、实施效果证明和推广计划等相关材料。

(三)由学校组织组织专家团队,对提交的案例进行评审鉴定,确定典型案例名单并向上级部门推荐

四、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2024325日(星期)前,将《案例汇总表》《案例申报书》(附件1、附件2)加盖部门公章后统一教务处厚德楼2003办公室。材料均一式份,逾期未申报,视为自动放弃。电子档请以“部门名称+应用场景案例申报”命名,统一发送至:ctbuedu@126.com

附件:1“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典型应用场景案例汇总表

2“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典型应用场景案例申报书


                                                                               教务处

                                                                           2024311




上一条:关于举行重庆工商大学首届本科教育教学节开幕式的通知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2024年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