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环境与资源化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简况



环境与资源化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为教育部2016年批准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高厅函〔2016〕7号)。主要承担重庆工商大学环境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机械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保装备、环境生物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等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领域专业1个硕士点的学生实验教学任务。

环境与资源化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以环境科学与工程重庆市重点学科和环境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重庆市特色专业以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为支撑,以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催化与功能有机分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研究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催化理论与应用技术重庆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油处理技术与装备重庆高校市级工程研究中心等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重庆工商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和环境保护研究所2个企业平台为依托,坚持以学生为本、德、信、合、能、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中的基础、支撑、前瞻和绿色化学技术为主线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理念和在环境保护中利用资源、在资源利用中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重庆工商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多学科交叉优势,着力构建了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12345”实验教学体系,创新了实验教学方式和管理体制机制,取得了丰硕的实验教学成果,在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人才培养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享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其中,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作为本领域的全国性研究平台,其研发的TY-II透平油专业滤油机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废油资源再生利用和油污染治理,为国家实施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贡献了力量。

中心实验室面积10995平方米,建有各类实验室及功能室205间;设备总台数4215台,总价值8628万元。拥有一支高素质、具有较高化学理论水平及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兼职实验教学队伍,其中固定人员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68%,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