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

 

环境与资源化学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展历程



1)第一阶段(2002年以前),初创阶段

重庆工商大学环境与资源化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简称中心)的前身是原渝州大学化学及化学工程系的化学化工实验室,始建于1978年,由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精细合成实验室等构成。2000年,在教育部世行贷款项目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子课题应用化学实践性教学环节改革与实践和重庆市教委教改项目面向21世纪理工科应用化学专业化学基础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与实践支持下,应用化学专业实施了实践教学体系改革试点,初步构建起基础化学实验、中级化学实验()和综合化学实验的课程体系

2)第二阶段(2002-2009),发展阶段

20021月,由原渝州大学和原重庆商学院合并组建成重庆工商大学,学校迎来了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随着环境资源问题日益凸显,传统化学工业必须面对控制污染和节能减排等重大现实问题,学校对相关专业的建设进行了调整,在应用化学专业基础上设立了环境工程专业,并于2003年申请获得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点授予权,2007年立项建设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08年设立资源与环境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此同时,中心将应用化学专业实验教学改革成果逐步推广到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等专业的化学实验教学中,利用日元贷款项目、中央地方共建专项基金和学校实验室建设专项基金,先后建设了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学应用技术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开放创新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平台,形成了涵盖化学基础实验、化学应用实验、化学综合实验和创新应用实验等4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第三阶段(2009年至2015),转型阶段

在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学校高度重视环境与资源类学科的建设与发展,2010资源化学废油资源化技术与装备获重庆市高校创新团队,2011年环境科学与工程获得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省级重点学科。由于化学技术是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技术、支撑技术和前瞻性技术,为此,中心提出了以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中的基础、支撑、前瞻和绿色化学技术为主线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理念和在环境保护中利用资源、在资源利用中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学校实验室建设专项基金和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专项基金,对软硬件进行了改造升级,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面向环境与资源相关学科的专业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实现了由传统的化学技术实验室向环境与资源类化学技术实验室转型。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支持了催化与功能有机分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12年)的申报建设,支持了环境工程、应用化学专业入选重庆市首批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2013年),支持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

3)第三阶段(2016年至今),示范中心建设阶段

2016年,中心获批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批准清华大学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等10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通知教高厅函〔2016〕7号))。中心积极推进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及管理队伍、实验室安全及能力、中心信息化、环境文化及特色与示范等方面建设。目前,中心完成建设规划相关项目(内容)任务,开放运行条件日趋完善,实现仪器设备、场地、实验项目等教学资源服务多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协同发展,科学创新能力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