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来鲁华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2023年107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来鲁华教授应学校邀请,在南岸校区南山书院问松厅作了题为“从基于结构到基于系统的药物设计”的学术讲座,并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本次讲座由重庆工商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承办(学校南山生态大讲堂支持),学院院长王星敏教授主持讲座,来自我校制药工程、食品与生物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个专业的近60名师生到场参听讲座并参与线下交流研讨。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运超教授、科研处杜彦斌副处长和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陈龙国书记等全体在家班子成员参加了讲座交流。

讲座中,来鲁华教授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药物设计的方法、发展历程及计算化学在药物筛选中面临的机遇及挑战。针对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来教授重点介绍了在国内外被包括诺华、辉瑞、美国 DE Shaw 和强生等在内的知名商业用户广泛应用、成功助力诸多靶标抑制剂设计工作的全新药物设计方法LigBuilder,以及团队近年来突破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分子瓶颈,发展基于深度学习的全新3D分子设计方法DeepLigBuilder。该方法可在靶标蛋白结合位点生成三维分子结构,为基于结构的新药设计和先导物优化提供了最先进模型。在针对基于系统的药物设计方面,来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围绕与炎症相关的花生四烯酸代谢网络开展的系列研究,阐明了基于系统的药物设计可以从整体上考察靶标对于生物网络的影响。来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发展为药物发现带来了新机遇,综合应用基于物理模型与人工智能的药物设计方法具有很大潜力。

在基金申报指导会上,来教授为大家总结了助力基金申请的三要素,一是明确研究目标和想解决的问题,二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合理可行,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恰当,三是有好前期研究工作基础,申请本人有相关文章,所在单位有相应研究条件。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多位老师同学表示深受启发,与来鲁华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本次讲座及交流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学校相关专业师生对人工智能与药物设计前沿新兴技术的了解,增强了教师们对高规格项目的系统认知,对青年教师的自科基金申报的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讲座举办得十分及时,指导具有很强针对性。

   讲座结束后,来鲁华教授在陈书记、王院长等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学院在睿智楼建设的国家级环境与资源化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走访多个正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并与进行有关实验的各专业师生亲切交流。





上一条:环境与资源学院2023年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成功举行
下一条:重庆科技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一行来院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