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设计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专题培训的通知

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高质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为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精进育人能力提供指引和帮助。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学汇百川教育科技研究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设计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专题培训,现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直播:2023129-10

回看:20231211-31

二、培训对象:

全体教师,培训费用由学校统一支付。

三、学习方式:

1. 请使用普通微信扫描二维码兑换课程(每人限领一次);

2. 兑换后有个报名环节,“单位名称”统一填“重庆工商大学”,“姓名”和“工号”请如实填写,以便统计学习情况和证书发放;

3. 微信领取课程后,也可以通过下方链接在电脑学习:http://u6v.cn/6vT1SE,打开链接后点右上角“个人中心”然后微信扫码登录,重新打开链接或者在“我的已购”中找到课程即可学习。

四、授课安排

时间(直播)

授课大纲

129

09:00-12:00

主题

课程思政的建设与示范课申报书的撰写

内容

1.课程思政的内涵

2.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

3.课程思政常见误区

4.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书的撰写

5.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相关材料准备及常见问题解析等

主讲

吴能表(西南大学)

14:00-17:00

主题

数智融合的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建设与考核评价体系构建

内容

1.建构数智融合的课程思政建设之路

2.基于专业课探究课程思政设计原则

3.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设计的基本要求

4.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设计方法和技巧

5.课程思政成效反馈和有效评价方法

主讲

方娇莉(昆明理工大学)

1210

09:00-12:00

主题

关于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专业教学的若干思考

内容

1.课程思政融什么?——如何找到自己课程的课程思政融合点?如何梳理课程的思政线索?

2.课程思政怎么融?——如何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课程思政融入的基本原则和简单方法?

3.课程思政怎么评?——不同评价标的的课程思政评价方案设计,评价工具设计

4.课程思政怎么写?——如何实现教学学术论文产出?

5.课程思政怎么推?——一般工作中如何推进课程思政落地走实?

主讲

王郢(武汉大学)

14:00-17:00

主题

交流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或课程教改思路

内容

1.小组交流;

2.推荐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或课程教学改革思路;

3.修改完善教学作业;

4.小组代表分享交流课堂教学设计或课程教改思路,教师点评,学员进一步学习、讨论。

主讲

王郢(武汉大学)

五、专家介绍:

吴能表,西南大学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全国高校榜样教务处长,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重庆市人民政府督学,重庆市高校榜样教务处长,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重庆课程思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南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南大学名师、成渝偶像教师。

方娇莉,昆明理工大学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计算机基础教育优秀教师、云南省“兴滇英才”教学名师,教育部人事司人才计划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CNKI中国知网评审专家、云南省第一届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入选中国高教学会校际合作西部行“百人讲师团”,担任中国高校CMOOC联盟云南工委秘书长、云南省计算机教学与考试委员会秘书长。

王郢,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学评价研究室主任,副教授。主要从事课程思政评价服务。致力于为一线教师提供系统化课程评价解决方案、学生思政学习效果评价方案、教师教学评价工具个性化定制服务及学生情感态度体验的教学评估报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40篇,对课程内容中的价值观传递等问题进行了持续探讨。

六、考核认定:

1. 完成专题学习后,可获得“教师发展中心”颁发的12学时的电子结业证书。

2. 本次培训内容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计划,取得结业证书者记2学分。

3. 本次培训同时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所获学时计入本人当年继续教育学时。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3127



上一条:环境与资源化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岗位分工情况说明
下一条:教育技术培训:“长江雨课堂”一体化平台的混合式教学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