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环境与资源化学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岗位分工情况说明

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较为繁杂,为帮助学院老师和学生更方便对实验教学中心的分工情况有清晰了解,便于找对口负责老师,特此做分工情况说明。

实验教学中心岗位根据职责分工,目前分为以下几类:

1、实验中心主任(负责整体主持工作)

1)负责中心日常管理工作。具体负责中心行政管理、实验室制度建设、实验技术人员行政管理等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完成国家示范中心等年度报表、各类迎检等工作。

2)负责实验室设备采购工作。团结实验室分管副主任,具体负责学院仪器设备需求征集、设备采购论证等工作。

3)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统筹工作。严格对标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四级责任制,抓好实验室各级各类安全检查工作,做好教学科研各实验室安全监管和废液处理,负责组织、安排实验中心安全检查、接待及材料报送。

4)协调中心内外联系工作,中心网站维护工作,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协助开展本科学生实验类竞赛工作。

5)负责茶园校区实验室建设工作。具体负责参与实验场地规划、资源调配,实验室功能建设、总体搬迁等工作。

2 、实验中心教学副主任(负责实验室日常教学管理)

1)组织完成本实验室教学任务,制定每学期实验室的教学工作计划。

2)指导实验办公室主管组织日常实验教学运行(排课、实验考试等),组织教学文档收集、整理及归档;配合职能部门及中心领导组织开展教学检查等工作。

3)危险化学品管理,指导库房主管做好实验教学所需的低值易耗品(实验材料、化学试剂、玻璃仪器等)采购清单申报、仪器领用等工作。

4)实验室教学改革

配合中心领导,组织开展实验教改活动:修订大纲、更新实验内容,研发与论证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组织相互听课,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改革,网络实验资源建设,组织或参与实验指导讲义(教材)编写等。

5)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其他管理工作,如采购教学设备的验收工作。

3、实验室设备副主任职责(负责实验室设备管理)

1)领导实验室老师做好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管理、维护和保养工作,提高仪器设备完好率、使用率和综合效益。

2)实验室教学设备管理

负责引导实验室老师做好每学年实验教学所需的(教学仪器、耗材等)采购维修清单申报、仪器领用等工作。

3)实验室科研设备管理(平台)

负责安排老师做好测试仪器设备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做好测试工作量记录。

4)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其他管理工作,如采购科研设备的验收工作。

4、实验办公室主管(负责实验中心日常运行)

1)落实实验中心学期教学任务,完成实验教学工作量的统计和报送工作。

2)负责基础化学实验I、基础化学实验II排课、实验运行,完成基础化学实验理论及操作考试工作。

3)负责实验运行系统管理。

全年实验项目情况、教师授课情况、学生信息的录入,全年实验开设情况,实验室人员信息、专利、成果等数据的统计和上报。

4)负责实验室资产管理工作。

完成实验中心采购仪器设备、软件等资产入固,完成教师个人科研购置固定资产的入固,实验中心固定资产的移交工作,配合中心主任做好报废、清理与核查工作,完成资产相关表格的上报。

5)负责实验中心部分采购项目的报送和跟进。

6)负责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登记管理、核查工作。

7)实验室仪器设备购置、维修维护、办公耗材、学生劳务、校外劳务等费用的报销工作。

8)负责实验中心资料、表格、数据等的报送工作。

9)协助实验室主任做好实验室其他管理工作。

5、实验室安全主管职责

1)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构建管理体系,做好管理体制、机制以及责任制的建设工作,组织各层级间签订安全责任书;

2)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包括操作规程、应急预案、准入制度、值班制度、教育培训制度、考核制度等;

3)制定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督促实验室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4)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落实安全准入等制度;

5)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与评估工作,组织落实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整改。

6)积极配合实验室安排的其他相关工作。

6、实验室库房主管职责

1)负责管理库房以及废液转运箱。

2)负责教学实验所需实验耗材、试剂的采购、领用记录等工作。

3)负责毕业论文所需实验耗材、试剂的采购、领用记录等工作。

4)负责教学实验、毕业论文耗材的财务报销以及领导安排的其他报销工作。

5)负责管制试剂(易制毒和易制爆)在公安局管理系统的报备、登记、核销等工作,完成公安系统安全排查工作。

6)配合教学副主任完成化学品购买平台的对接、调试等工作。

7)配合公安局及环保局管制类化学品安全排查工作,并按要求建立管理台账,补充完善相关资料。

8)积极配合实验室安排的其他相关工作。

7、实验室分管老师职责

1)实验人员承担实验教学准备工作,同时完成学校学院规定实验室日常工作量。

2)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坐班工作制,必须遵守考勤制度。

3)实验人员应了解所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性能,熟练掌握所管仪器的具体操作规程。

4)根据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实验教学的计划,提出仪器设备及低值易耗材料的需用计划;对实验课程教材有监督权,配合实验课主讲老师完善实验教材,登记记录实验课的耗费,做好实验卡片。

5)负责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使用、维护、检修等工作,保证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达到要求。

6)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帐、物、卡的管理工作,对管理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要建立技术档案和使用记录。

7)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对违反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师生有权劝告,必要时可令其停止实验。

8)负责实验室日常清洁卫生和防火、防水、防盗等安全工作,是实验室安全防火直接责任人。

9)积极配合实验室安排的其他教学相关工作。




上一条:关于1、2月各基层教学组织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设计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专题培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