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转发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的通知(第一轮)

各学院:

现将《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的通知(第一轮)》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报名参加。

一、大赛主题

研学育人,见创新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协会、重庆市研学旅行产业研究院

协办单位:北京鼎盛诺蓝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腾瀚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文旅协会研学旅行分会

媒体支持:重庆日报、中国旅游报、重庆电视台、新华网、 华龙网、新浪网等

大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抽调人员组成, 下设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办公室设在重庆市研学旅行产业研究院。大赛组委会牵头组建专家委员会、 仲裁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保障大赛评比公平公正。

三、参赛对象

(一)参赛对象范围

重庆市内外各高校在校全日制大学生(含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高专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二)参赛组别

大赛设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两个组别,各组别将分别评选出各类奖项,研究生参与本科组比赛。组别的确定以参赛队伍负责人信息为准。

(三)参赛队伍要求

1.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

2.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3-5名、指导教师1-2名组成,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支参赛队伍,不能重复参赛,指导教师可指导多支队伍。

3.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历层次、跨学校进行组队参赛,参赛队伍负责人所在院校为第一参赛单位。

4.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在正式报名后不得变更。

四、大赛内容

大赛分为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研学旅行线路策划两个赛道,参赛队伍只可参加其中一项。

(一)研学旅行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对标最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和《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符合研学旅行课程要求,立足重庆独特的山水和人文特色,充分挖掘、研究和整合重庆市丰厚而优秀的传统文化、红色资源、秀美的自然山水、淳朴的乡风 民俗、辉煌的社会发展成果等元素,凝练出巴渝文化、红岩文化、抗战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非遗文化、长征文化、长江文化、生态文明、自然资源、地质科考、现代科技、现代农工、民俗风情、心灵成长等主题,因地制宜设计出符合中小学生特点并能够为中小学校、旅行社、研学旅行基(营)地、景区文博院馆、实践教育基地、文化场馆、农工产业创新场馆、市政服务机构创场馆、高校/科研单位创新场馆等提供借鉴价值并可执行的研学旅行课程。课程设计方案要求主题鲜明、名称简洁凝练、有创意、特色突出,充分考虑研学对象的学情差异,体现中小学生研 学旅行活动主旨和课程的核心价值要义。

(二)研学旅行线路策划

线路策划符合《研学旅行服务规范》行业标准(LB/T054-2016)的相关要求,立足重庆独特的山水和人文特色,充分挖掘、研究和整合重庆市丰厚而优秀的传统文化、红色资源、秀美的自然山水、淳朴的乡风民俗、辉煌的社会发展成果等元素,凝练出巴渝文化、红岩文化、抗战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非遗文化、长征文化、长江文化、生态文明、自然资源、地质科考、现代科技、现代农工、民俗风情、心灵成长等主题。线路策划方案要求线路主题鲜明、名称简洁凝练、有创意特色,突出地域特点,能够深度整合本地域文化和旅游资源,实现对地域文旅资源的深度挖掘,有效展现依托研学资源的独特魅力。

五、提交作品要求

(一)竞赛平台使用

大赛采用北京鼎盛诺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在线竞赛网站(http://yxlx.dsnlkj.com/)。

(二)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作品要求

1.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作品需要提交3份材料,分别为1份课程设计方案、1份说课视频和1份学生活动手册。

2.课程设计方案在北京鼎盛诺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系统平台设计制作(预填参考附件2。设计方案应包含课程主题、适用年级及学情分析、课程时长、课程背景、 依托研学资源、课程目标、设计理念、课程安排、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创新点和其他等内容。课程设计时长不少于2个单 元课程(1单元时间为45分钟)。

3.说课视频时长不超过10分钟,形式不限,文件不大于500M,分辨率108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

4.活动手册自行设计,排版后以PDF文档上传,样式不限,图文并茂,逻辑清晰,重点突出。

5.说课视频和活动手册采用规范命名,统一采用:参赛队名+课程名称+说课视频/活动手册。

6.提交作品不得泄漏团队成员、指导教师、学校信息等。

(三)研学旅行线路策划作品要求

1.研学旅行线路策划作品需要提交3份材料,分别为1份线路策划方案、1份方案解说视频和1份宣传海报。

2.线路策划方案在北京鼎盛诺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研学旅 行线路策划系统平台设计制作(预填参考附件2)。线路方案应 包括方案名称、方案摘要、方案正文(包括但不限于研学背景、提出研学问题、研学对象、方案思路、具体方案、可行性分析、财务 预算、安全保障、线路创新点等)。线路时长不少于21夜。

3.方案解说视频时长不超过10分钟,形式不限,文件不大于500M,分辨率108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

4.宣传海报采用已排版的PDF文档上传,样式不限,图文并茂,逻辑清晰,重点突出。

5.所提交材料采用规范命名,统一采用:参赛队名+线路名称+线路策划方案/解说视频/宣传海报。

6.提交作品不得泄漏团队成员、指导教师、学校信息等。

六、大赛赛制与赛程安排

(一)大赛赛制

大赛赛制分为资格审查、市级初赛、市级决赛。

1.资格审查。主要审查参赛作品价值观、材料齐全、有无版 权争议、是否泄漏参赛团队和学校信息等。

2.市级初赛。由大赛专家委员会分组别进行集体评审,并公布晋级决赛的参赛队伍;初赛评选出不超过30%的团队进入到决赛,初赛成绩不进入决赛环节。

3.市级决赛。包括理论知识考核(机考)、成果汇报展示、 现场提问答辩三个部分内容。

1)理论知识考核主要考察选手的研学理论知识储备。组委会将提前公布考核题库,决赛报到当天分组进行机考。每个参赛团队选派1名选手参加,考试时间为60分钟。

2)成果汇报展示为现场展示,依照抽签顺序由参赛团队的选手配合完成。现场有讲台和LED屏,选手需制作PPT展示,展示形式自行设计,包括但不限歌曲、小品、乐器、舞蹈、创意讲 解等形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评委现场打分。

3)现场提问答辩为现场随机抽题,选手根据问题现场解 答,评委现场打分。

(二)赛程安排

1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赛程时间安排

阶段

时间

内容

报名

即日起-9 20 日截止

参赛队伍在大赛网站报名(http://yxlx.dsnlkj.com/),并请参赛队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加入2023 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 QQ 769727550

赛前培训

9 16-20

组委会组织专家通过网络会议介绍赛事规程及竞赛平台的使用方法

初赛作品提交

9 16 -10 10

将完整参赛作品上传至大赛网站平台

初赛作品评审

10 11 -31

评审专家对初赛作品进行资格审查、评审,组委会将晋级决赛团队名单进行公示

决赛作品提交

11 1-10

晋级队伍继续打磨决赛作品,并上传至大赛平台

决赛作品展示与评审

11 月底(暂定)

晋级队伍根据参赛组别参加理论考核、现场 展示与现场答辩,评选出各奖项

七、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分别在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以参赛队总数为基数,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不高于10%20%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取整数)。获得一等奖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均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同时,评选若干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工作者奖。

八、其他事项

(一)本届大赛为公益性大赛,不收取报名费。

(二)大赛通知、大赛动态、赛程规定、决赛通知等事宜在大赛指定网站(http://yxlx.dsnlkj.com/)、大赛QQ群(769727550)及相关公共渠道发布。

(三)本届大赛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属团队所有,大赛组委会有权将参赛作品用于宣传、出版、媒体发布及教育、教学等用途,大赛战略合作单位对参赛作品具有优先使用权和宣传展示权(若涉及到产生直接商业利益则需要与参赛团队协商)。

(四)其他未尽事宜解释权归组委会办公室。

附件:

1.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的通知(第一轮)

2.课程设计及线路策划方案预填报模板

3.作品评分标准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2023826



上一条:关于遴选“香樟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入驻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地区选拔赛获奖

关闭